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正在將家庭和家居作為其重要的擴張方向之一。Google推出連結電視機的Chromecast,控制客廳娛樂。隨後Google斥資32億美元,收購了智能家居電子製造商Nest。

Google目前正計劃收購從事“透過行動裝置在線上監控住家安全”的Dropcam公司。目前還不清楚談判進行到何種程度,以及最後是否可能成功。

不過,從Google這一收購計劃,可以看出其對智慧家居、智慧家庭市場的穩紮穩打。除了恆溫器、煙霧探測器之外,家庭影像監控系統,將讓Google進一步扮演“智慧家居神經中樞”的角色。

Dropcam主要服務,是將家庭監控攝像機的影片連接到雲端,用戶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電腦,對家裡以及孩子、寵物保持隨時隨地的監控,並可以遠端和家中進行影音聊天。

除了傳統的影音監控之外,該公司已經開發出了更先進的保全技術,比如影片畫面分析,以及對無法設置攝影機的地區,自動偵測是否有物品被移動。去年,Dropcam公司獲得了3000萬美元投資。

進入家居保全市場,也符合Nest公司開發“21世紀的家用先進技術”的願景。去年在發佈煙霧探測器時,Nest的首席執行官法戴爾(Tony-Fadell)曾表示,家庭住所安全,不應該成為一件現在這樣的煩心事,“我們將會在不被人關注的領域內重新進行發明”。

法戴爾對住宅安全的理念,也和Dropcam公司的股東不謀而合。創投公司KleinerPerkins的TraeVassallo去年曾表示,在家庭監控上,Dropcam可以實現Nest的煙霧探測器所完成的工作。

智慧型家居也已經成為科技巨頭爭奪的一個焦點。英國《金融時報》的最新報導稱,下個月的蘋果全球開發大會上,蘋果將會宣佈在智慧型家居(也被稱為聯 網家庭)領域的重大計劃。蘋果將提供一個完整的平台,第三方的智慧型家居設備製造商,可以把有關照明控制、家電控制、安全監控等功能,整合到iPhone 手機中。換言之,用戶的一部iPhone,將成為智慧型家居的一個強大的“遙控器”。

媒體注意到,智慧型家居市場涉及更嚴重的家庭隱私問題,因為住宅監控視片以及到室內溫度等信息,可能被傳輸到網絡上。而在這方面,蘋果可能比Google略佔優勢。

眾所周知的是,Google最大的收入是網路廣告,而其廣告正在走向無處不在。在最近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Google表示,未來將會在家裡的冰箱、汽車控制顯示面板以及恆溫器上植入精準的廣告。用戶擔心家居隱私,成為Google的牟利工具。

資料顯示,Dropcam公司成立於2009年,總部位於矽谷舊金山,目前其影象監控程式已經覆蓋Android和iOS兩大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