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稱蘋果準備發佈一款新軟體平台並藉此進入物聯網領域,該平台可以讓iPhone變成一台遙控器,控制燈具、安全系統和其他家電設備。

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將於6月2日在舊金山召開今年的全球開發者大會,屆時它將發布其智慧家居技術,與Google和三星爭奪這個全新的市場。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發達國家的智慧手機銷售增長放緩,家庭自動化將會成為最新的高科技前沿陣地。

今年1月,Google宣布以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連網恆溫器和煙霧報警器廠商Nest Labs,後者正是物聯網領域的開拓廠商之一。三星近期發布了其SmartHome系列冰箱、洗衣機和電視機產品,這些智慧家電產品均可以透過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和智慧型手錶來控制。

蘋果打算發表的綜合智慧型家居系統將簡化智慧型家居設備的設置和控制。例如,當主人剛剛進門的時候,家中的電燈就可以根據主人的智慧型手機發出的無線信號自動打開。蘋果已經為該平台申請了專利,它在去年11月公開了相關的專利申請文件。

這個連網家庭系統可以幫助蘋果說服用戶購買更多的iOS裝置,包括iPhone、iPad、蘋果機上盒Apple TV以及蘋果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表的升級版設備。

蘋果一直在跟其他的設備廠商談判,讓它們的智慧型家居產品能夠與蘋果即將發表的系統兼容,同時它還將在自己的零售店中銷售那些智慧型家居產品。

該計劃與蘋果目前正在執行的「為iPhone生產」的戰略是一致的,它將給相容的耳機、麥克風和其他配件貼上全新的品牌和商標LOGO。蘋果還將提供更多檢查和保險服務以保證經過認證的設備不會受到駭客的攻擊。

據知情人士稱,蘋果可能會特別強調其智慧型家居系統在隱私保護上的作用,因為這個話題目前特別敏感。蘋果認為隱私保護是它領先於Google的一項關鍵優勢,因為Google的大多數收入來自針對性極強的廣告。

Google上週在一份管理文件中指出,它正在為未來的多設備願景做準備。它說:“我們和其他公司未來有可能會在電冰箱、汽車儀錶盤、恆溫器、智慧型眼鏡和智慧型手錶上發佈廣告和其他內容。

蘋果發言人對此未予置評。往年,蘋果經常在全球開發者大會召開前的最後一刻修改計劃。

為了增加創收來源,蘋果去年發表汽車應用平台CarPlay。用戶們可以利用該平台將iPhone應用程式顯示在汽車的儀錶盤上。而它發表的室內定位系統iBeacon已經得到零售商、行銷公司的支持。

CarPlay、iBeacon以及更早的AirPlay系統都通過藍牙技術將iOS系統與附近的非蘋果製造的設備連接在一起。類似的技術將很快被推廣應用到其他家電設備比如安全系統、照明設備。這個平台很可能會增加一些新的組件即近場通訊(NFC)。

分析師們一直認為下一代iPhone將整合近場通訊功能,這將是市場傳聞中所說的新付費服務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蘋果的零售店也將在其物聯網計劃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在過去的幾年裡,蘋果一直很關注智慧型家居市場,目前這個市場還處於早期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