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泰國需要的是真正的政變或革命,推翻現有一切以泰國皇室、貴族為尊的「泰式」民主。泰國軍方不過是泰國皇室、貴族的打手,只要有威脅到泰國皇室、貴族利益的勢力出現,軍方就會出來鎮壓!!

這樣的問題未來還是會不斷發生,直到皇室退位,政治重新大洗牌...

泰「政」盪 經濟陷失落十年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4.05.24 04:50 am

華爾街日報指出,泰國曾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但在政局動盪十年後,似已落居新興市場後段班。

這十年來泰國政府許多重大投資案因政治惡鬥而癱瘓:規模一百一十億美元的防洪計畫旨在防止二○一一年洪災重演,卻因政治角力和法官反對,僅少部分落實;規 模六百六十億美元的高速鐵路計畫,旨在連接從中國大陸西部經馬來西亞到新加坡的汎亞鐵路網,但因朝野對於如何籌措財源相持不下而破局;其他專案如電信執照 招標、為新發電廠提供融資等也因政局不穩而受阻。

從一九五○年到二○○○年,泰國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百分之六點六,成長率一度是全球第一,但人均GDP從一九六一年的一百美元增為廿一世紀初的四千八百美元後,增幅就顯著下降。泰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以前幾乎都在東南亞國家中居冠,如今落到印尼之後。

去年幾場大規模反政府抗議使泰國經濟成長率降至百分之二點九,遠落於東南亞其他國家之後。今年恐怕會更糟,第一季GDP比前一季萎縮了百分之二點一。

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泰國政局無法回到正軌,泰國可能會成為「亞洲奇蹟」各國(一九八○到一九九○年代崛起的國家,如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之中,最先被淘汰的國家,就像百年前阿根廷被澳洲、加拿大超越一樣。

*****************************

泰國政爭虛耗十年 競爭力輸中越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4.05.24 03:53 am 

數十年來泰國一直是全球成長名列前茅的經濟體,也是西方企業考慮海外投資的首選,但近來的政治鬥爭和軍事政變讓投資人驚覺,泰國竟已虛耗十年,落後其他大幅躍進的亞洲競爭者。市場現在預期,泰國央行將緊急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

泰國陸軍總司令巴育23日召集逾100人,向陸軍新成立的國家和平秩序維護委員會報到,包括忠於前總理塔信的政治人物,遭罷黜的前總理盈拉也在嚴密安全護衛下向軍方報到。

曼谷股市23日一度大跌逾2%,終場跌幅收斂至0.6%;泰銖匯價也同步回穩,盤中一度升值0.34%,報32.46泰銖兌1美元。

雖然巴育宣稱,政變將為泰國分裂的政治帶來新契機,並推動改革,確保民主常態受到尊重,但他迄未提供解決歧見和僵局的藍圖,也未擬訂具體計畫以重振政變前即萎縮的經濟。

最感進退兩難的是許多已大舉投資泰國的跨國企業:長期政治動盪凸顯泰國已經空轉近十年,未曾進行一些必要的重大投資,以趕上中國、印尼、越南等亞洲經濟體的快速成長,並已危及許多先前的成就。

2011年水患後斥資110億美元的防洪計畫,碰上去年的政治惡鬥和法院阻止,如今大部分已停擺。連接中、馬、星的660億美元高速鐵路計畫,也因融資爭議而擱置。

泰國第1季經濟意外萎縮,亟需靠刺激措施振作,滙豐控股和澳洲聯邦銀行都預測,泰國央行下月將宣布降低基準利率到 1.75%。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在泰國政變引發市場疑慮之際,知名投資人羅傑斯與「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反而大喊危機入市。泰國軍方20日宣布戒嚴後的三個交易日,外資共從泰股撤資 4.08億美元,拖累曼谷 S E T 指數5 月截至2 3 日來跌 1.28%。

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 Templeton)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認為,目前的軍事政變整體而言可能是利多元素,原因是有助政治局勢回穩。他說:「基於直接投資泰國的海外投資人希望該國恢復穩定,泰國後市看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