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週末的休閒運動愈趨多元,除了闔家同歡的腳踏車、健走、打球之外,一部分的人也勇於往野外秘境探險,不管從事哪些擁抱大自然的活動,以下幾點項小撇步和常識務必深植腦海,不僅省去不必要的麻煩,面臨緊急狀況時也能從容不迫。

  • 搭帳篷,不只有一種方法!

  • 自製隨身調味罐-誰說野外求生吃不到好料!

準備好迷你 m&m 罐一條,數支吸管、透明膠帶和標籤紙就能輕鬆製作!點此看詳細製作圖示。

  • 生物分解膠帶,環保愛地球!

  • 防水噴霧劑:效能提升穿更久!

除了選用防水外套,市面上有許多防水噴霧劑適用於衣物和鞋子,替心愛的外套增添一道防護,更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 打包達人:空間利用最佳化

最底下是分別捆成一捲的海綿墊和睡袋;再來是帳篷、烹煮設備、食物、衣服;最上層放置必需品、相機和指南地圖;最後背包的側邊也是最適合收納帳篷支桿的位置唷!

 

 

  • 神之手:白天還有多長,筆劃一下就知道

手指併攏平行於太陽的位置到地平線之間,此距離是計算時間的關鍵,以日落時間為基準,從地平線開始計算,一隻手指的距離代表 15 分鐘。紮營的準備時間平均需要兩個小時,因此太陽到地平線之間剩下 8 隻手指頭的距離時,代表你該停下腳步了。

  • 膠帶:捆起來就對了

笨重的絕緣膠帶總是佔據龐大空間又不能捨棄不帶,你考慮過綑在打火機或是水瓶上嗎?下次試試看吧!

 

 

  • 起水泡:應急法寶請出膠帶!

健行、露營、爬山都不免要走很多路,更難保證雙腳是否能夠負荷長途跋涉,假如又長了水泡,那肯定是一趟極為艱辛的旅程。平常使用透氣膠帶還可以勉強撐一會兒,遠足時就需要採取特別措施了。

針對起水泡的部位消毒後,先貼上 OK 蹦,再用絕緣膠帶緊貼一層,為了避免因流汗、摩擦脫落,建議將腳後跟層層包覆,減少摩擦力之餘,也不用擔心其他水泡冒出來。為什麼使用絕緣膠帶,在於之後可以輕鬆卸下。那是不是上路前都先用膠帶綑一雙襪子最保險?

  • 膠帶大妙用:蟲蟲走開!

在野外,難免有一堆不速之客,當你發現被討厭的蟲蟲纏身時可能已經來不及了!這時除了冷靜下來,用膠帶把他們黏走會是個最佳保險的辦法,除非他們早已一口咬進皮膚,這時就要出動小鑷子才得以擺脫了!

還有一個除蟲小撇步是善用防蚊蟲噴霧液,除了皮膚以外,噴灑於鞋子上也可以驅離更多蟲子唷!

  • 蝨子也不怕

市面上很多特別針對移除蝨子的小工具,加中有寵物的人不妨準備一個,既方便又輕巧!

  • 繩結打法,情急之下也不慌

難道你要在厚重的背包在塞上一本繩結參考書嗎?貼心的基本繩結參考圖印製成信用卡的大小,可以直接綁在背包外,一點都不佔空間!

  • 有毒植物:務必學會分辯三毒之家!

從左至右分別是毒橡木、毒藤蔓和毒漆樹,對三葉一心的植物避而遠之就對了!

  • 手杖 DIY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習慣使用手杖輔助,不過它可以保護你的膝蓋和背部,尤其對長途遠行者來說更是好處多多!

  • 火柴棒:什麼都要防水,當然不能漏了它!

一旦碰上潮濕的環境,火柴棒可能就會失去功能,因此不如在出發前將火柴棒包覆上一層蟲膠,就能輕鬆避免窘境咯。

  • 棉花+凡士林=火種!

首先,準備好凡士林、棉花、密封袋。再來將雙手抹上凡士林,搓揉棉花成球狀,特別注意切勿將棉花直接沾抹凡士林,那只會造成它分崩離析。最後備齊一球一球的棉花火種,裝進密封袋收納即可。

忍不住懷疑,有什麼是凡士林辦不到的事?

  • 垃圾袋是雨天法寶

多放幾個垃圾袋備著,碰到下雨天保護背包浸水之餘,還有其它始料未及的狀況會派上用場。至於是哪些狀況,遇上時就知道了!

  • 救急包:一罐在手

除了調味料,不妨將 ok 蹦、條狀的萬用藥膏一同收納,大大節省空間。

  • 餐具之有型收納

繩結亂放又怕搞丟,下次試試看綁在餐具上頭吧!還可以防止手滑呢!

  • 帳棚入口面風向,有效阻擋進擊的蚊子

  • 棉質切勿穿上身

由於棉質容易吸附濕氣和汗水,這對遠足者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利器,隨之帶來失溫的影響。

 

  • 妙用密封袋,手機丟進去準沒錯

出門在外不免要低頭、報平安的話,記得將手機等科技裝備放進密封袋中,以防天候不佳和濕氣過高造成科技產品失靈。

  • 衣物夾層搞清楚!

特別是針對寒冷地帶的裝備,更要注意衣物夾層是否符合器後需求。圖示由上至下依序是防護層(防水)、絕緣層(隔熱)、基層(透氣、排汗)。

  • 毒蜘蛛百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野外活動最怕遇到有毒爬蟲類和有毒植物騷擾,出發前不妨研讀當地環境特色、常見動植物種和救急處理措施,碰上麻煩也能迅速解決。

(資料、圖片來源:BuzzF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