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經濟學人》在「榕園論壇」(Banyan)中以《困境中的鹿茸》評論馬英九及太陽花學運,以下為全文翻譯:

 

原本清新的臉龐因繁雜的國事烙印上條條皺紋,雖然能用完美的英語,卻為了尊嚴而使用純正華語,耐心卻帶著一臉疲憊地回答各種問題,彷彿先 前已經回答過許多次那樣。然而,馬英九總統任期邁入第6年,他的頭髮依舊如中國官員那般油亮,在總統府接受採訪的他,也如北京高層那樣,不願意承認策略上 存有任何根本缺陷。

也許馬英九受到孫中山先生的啟發,而孫中山先生在兩岸均受人民尊為民族英雄,馬英九可能為追求其歷史定位,希望同樣在兩岸獲此榮耀。然而,至少目前 台灣與中國大陸尚未統一,而曾是國民黨高人氣政治人物的馬英九卻遭反對黨諷為「9%總統」,該數據為去年秋季馬英九的支持率民調結果。

繼民進黨執政8年兩岸關係緊繃之後,改善兩岸關係成為馬團隊的中心主旨。馬英九誇耀迄今已與中國簽了21項協議,並提出一些兩岸經濟快速整合的數 據:6年來中國遊客來台人數成長10倍,2013年達285萬人次;兩岸直航班機從完全沒有到每日118班;兩岸貿易,含香港,已提升至一年 1600億美元。

中國重新吸收台灣的策略昭然若揭,隨著台灣經濟與中國大陸更加密不可分後,中國認為,反統一的聲浪也將隨之退去,屆時台灣就會像香港一樣,成為中國 的自治區,只是台灣還具備自己的武力罷了。中國可以不靠飛彈和日漸強大的武力,就讓台灣回歸祖國。但就馬英九的看法,兩岸「友好」是防禦中國侵略的第一戰 線,因為「若大陸欲以非和平方式單方面改變現狀,就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統獨之爭素來是台灣政治議題,但實際上都偏向維持現狀。

兩岸友好的下一步將是政治領袖之間的會面。繼今年2月南京的「王張會」創1949年來兩岸官方首次正式會談之後,馬英九希望今年11月藉APEC高 峰會的機會促成「馬習會」。為了安排香港和台灣兩地,APEC的成員不以國家區分,而是以經濟體區分,因此馬習雙方可以「經濟領袖」的身分出席,迴避尷尬 的身份問題,因為中國大陸認為台灣僅是一個省份。雖然大陸官方對此仍有異議,但雙方的會面仍不排除可能性。

這樣的背景解釋了為何反服貿運動對馬英九來說,不僅止是地區性的困難而已。學生以非民主的手段占領國會,他們與民進黨提出的許多服貿論點徒有其表, 但他們卻觸及到人民不信任馬英九及中國經濟整合這 2 大要穴。台灣人民之間分裂成世代居住在台灣的本土台灣人,以及像馬英九家族那樣因與中共戰爭失敗後,隨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遷台的外省人,反對者通常將 馬英九比喻成中國大陸的跟班或者無能、與社會脫節者。因先前馬英九將鹿茸誤稱為鹿耳朵裡的毛,此回占領國會的學生便畫出一張耳朵長出鹿茸的馬英九畫像。

馬英九表示,民意支持「馬習會」,然而,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卻認為「馬習會」將使台灣付出政治代價,恐挫傷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表現,馬英九此舉只是為了成就個人的歷史定位。

馬英九表示,台美關係變得比以前更好,至少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而言,甚至往前回溯也沒有現在的關係好。雖然此點令人懷疑,作為美國轉進亞洲的 「樞紐」,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卻鮮少被提及。當號稱美國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大師」米爾斯海默 (John Mearsheimer) 提出「棄台論」的時候,引起眾多台灣人關注,其論點是「以策略觀點來說,美國最後恐須接受台灣與中國統一」。對一些人來說,棄台是現實狀況,統一只是遲早的問題。一位在台北的學者認為:「不管策略上、外交上、政治上來說,沒有人站我們這邊;我們必須仰賴中國的善意。」

在失敗主義者和民進黨內欲挑戰中國的冒險主義者之間,馬英九一直試著引導出看似明智的中庸之道,但他似乎一路走來始終艱辛,台灣人民也似乎厭煩他 了。台灣人民的利己主義和民進黨的內鬨,可能會讓他們在2016總統大選中選擇另一位國民黨總統,但倘若馬英九希望卸任後,兩岸關係穩定,並為自己找到兩 岸和全球都認同的和平者歷史定位,他恐怕要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