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美國、歐盟都是大國、強國,有廣大市場,別人巴結都來不及了,簽不簽FTA當然都不會有太大 影響!像美韓FTA打從2012年3月生效後,美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大幅反而擴大,尤其去年更暴增了24.5%!美國當初打的算盤是簽了FTA後,美國的 汽車、農產品可以大舉進入韓國市場,結果反而卻是韓國車攻佔了美國市場,好處都讓韓國佔盡!!這也只能說是美國自己的產品不具競爭力,簽不簽FTA對美國 而言,政治利益遠大於經濟利益!

不簽自貿將被邊緣化?美民主黨大老、歐洲不信這套
精實新聞 2014-03-27 15:02:2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不簽自由貿易協定,未來一定被邊緣化!」這句話如果是在還沒有網際網路的時代,人民大概只能奉為聖旨、趕緊點頭同意。很遺憾的是,在這資訊發達的時 代對自貿有疑慮的不是少數一兩個國家而已。就算是美國,民主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Harry Reid到現在都不肯挺同黨的歐巴馬(Barack Obama;見圖)總統。如果不支持自貿就是「害怕競爭、不夠國際化」的話,請把Reid也算進去!

2007年、2013年談話可以自相矛盾(詳見:《歐巴馬偽君子?07年說反恐不能違憲,如今自打嘴巴》)的歐巴馬26日臉不紅氣不喘地要歐洲人相信他的 口頭保證。法新社報導,歐巴馬說他從政以及擔任美國總統以來一直都是在為強化消費者保護而奮戰、絕不會簽署一項會削弱消費者保護防護網的法案。歐巴馬說: 「我保證,我們一定會努力確保環保、消費者保護會到位。」歐洲嚴重的失業現象以及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非法監控疑慮未除都讓雙方的貿易談判蒙上陰影。

角逐歐盟委員會主席寶座的綠黨候選人Ska Keller痛批「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是秘密協商的產物、未來將會削弱歐盟的社會、政治以及環保權利。前社會黨議員Francoise Castex也批評TTIP將令美國荷爾蒙牛肉進入歐洲、公民數位數據將被華盛頓當局看光光。她說,亞馬遜(Amazon.com)、谷歌(Google Inc.)、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 Inc.)以及微軟(Microsoft)大力推動TTIP不是巧合。

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給了美國吸引歐洲上TTIP談判桌的籌碼。美聯社26日報導,歐巴馬說烏克蘭情勢證明歐洲有必要強化能源安全,如果TTIP談成、歐洲將可降低對俄國的能源依賴,因為美國將可以更容易地將液化天然氣外銷至大西洋的另一端。

美國官員希望TTIP談判能夠在今年底完成,但坦承設定這樣的時間表可能太樂觀了、因為目前還有許多障礙有待排除。美國官員表示,如果國會沒有賦予歐巴馬 「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要準時完成談判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TPA是在小布希總統第二任任期到期失效,隨後美國國會就沒有再重新賦予美國總統新 的「快速通關」權利。

bna.com上個月報導,歐盟TTIP談判代表Ignacio Garcia Bercero表示,歐盟委員會不會在食品安全、消費者保護或環保等議題上做出任何妥協。他說,像TTIP這麼複雜的談判不能倉卒完成。歐巴馬第二任總統任期將於2017年1月20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