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兩國同屬亞洲四小龍』,記者不要再鬧笑話了好嗎?國際上早沒亞洲四小龍這個名詞了!

韓年GDP增3% 大勝台灣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記者鄭杰/綜合報導】 
2014.03.27 04:22 am 



南韓中央銀行上修201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至3%,反映出口保持強勁、製造業成長以及消費者支出改善,去年人均國民所得也進一步擴增,達到2.6萬美元。

相形之下,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僅2.11%,人均所得不到2.1萬美元,落後南韓一大截。

南韓去年經濟成長拉尾盤,衝上3%門檻,台灣僅勉強保2。兩國同屬亞洲四小龍,近年來經濟表現落差卻越來越大,出口規模方面,台灣僅約為南韓的一半,就連失業情況都較南韓惡化,僅物價壓力較為舒緩。

南韓央行26日表示,去年第4季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GDP季增率為0.9%,與先前估計相同;上季GDP年增率則從1月下旬估計的3.9%下修至 3.7%,主要因為比較基期年從2005年推進至2010年。為確認某一時期根據物價水準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南韓基期年每隔五年更換一次。

但也因基期年更動,去年第1季、第2季和第3季的GDP年增率全比原估值上修,導致2013全年GDP成長率跟著上調,從2.8%上修為3.0%,寫下2011年經濟擴張3.7%以來最高紀錄。2012年南韓經濟成長2.3%。

南韓央行聲明:「企業基礎設施的投資成長緩慢,但消費者支出穩定成長…出口也協助支撐成長。」

南韓央行經濟統計部門主管鄭永泰(音譯)說:「去年,出口與內需以均衡的方式共同推升經濟成長。民間部門也是成長的推手。」

隨著全球需求回升,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去年出口成長4.3%,但增幅比2012年的5.1%趨緩;製造業生產擴張3.3%。出口占南韓經濟產值的一半。


圖/經濟日報提供

 韓:QE縮減 最大威脅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韓國時報報導,南韓央行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逾七成的金融市場人士認為,美國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是威脅南韓經濟的最大因素。

其他對經濟構成風險的因素包括:中國經濟減緩、家庭負債攀升、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動盪,以及南韓企業信用違約的風險升高。

央行對77家國內外金融服務公司的90位風險管理主管與基金經理人進行意見調查,這些公司包括銀行與資產管理公司。

約77%受訪者指出,美國縮減QE是對南韓經濟最可能構成下行風險的負面因素,且可能造成「系統性」風險。

另外,72%受訪者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減速的威脅最大,70%最擔心家庭負債快速擴張,57%最憂慮新興市場動盪,41%最關切南韓公司債務與收入比節節升高的情況。

不過,約半數受訪者表示,未來一年內,南韓不大可能遭遇金融危機。僅16%認為一年內南韓金融市場會受危機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